您当前位置:

景颇大地深沉悼念何坎弄老人辞世

2018/4/5 14:34:11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IMG_20180405_075500.jpg


Loading the player...

景颇大地深沉悼念何坎弄(夺石弄)老人辞世


Loading the player...

 景颇大地沉痛哀悼为解放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做出贡献,并对传承目脑纵歌传统文化做出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夺石弄(何坎弄hawhkam nawng)辞世,表示衷心的哀悼。      

        

            何坎弄生平   

何坎弄生于1937年瑞丽景颇族龙尊部落户育乡。 50年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民族支队多年退役。 在农村期间对知识青年下乡到农村,满腔热情,作为当时村里唯一懂汉语的民族干部不仅教他们学习民族语言,讲解民族风俗,教他们生产,教他们生活等等所有的事情把知青当作自己的亲人。 

  1974年与高日干,勒排昆等人一道根据党的十大会议精神在他家召开全乡景颇族传统文化大会的首次会议。会议为恢复目脑纵歌文化传承做出决策,并从他家里首次恢复试跳目脑纵歌。为恢复和发扬景颇民族文化中国目脑纵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巩固民族传统,世代传承做出了贡献。

    这位德高望重的81岁老人家在3月28日走完了他的生命历程,我们祝愿他一路走好!


 户育乡党委及人民政府

 景颇大地文化交流委员会

 景颇大地克钦民族组织 

 缅甸克钦友好协会 

 缅甸联邦国家珠宝玉石协会

 瑞丽市景颇族文化协会 

 瑞丽市基督教会 

 昆明知青代表  李春瑞 孙志平 张顺 

 瑞丽知青代表 何强   

         2018.3.31.

   


    夺石家族祖籍四川木里夺思大王后裔,夺思家族与孔明部队交战,征战万里来到今天的缅甸及云南边境线上北部八莫地区。 

  按照景颇族封建与奴隶山官头人制度中担任,山官,头人。在使用景颇大山话的部落出任山官,在使用小山载佤语言的地方担任山官头人zau suwun,是部落领土村寨主人,在勒排氏族中聘请出民众选举认可的山官任山官执政,管理部落行政,最高行政长官及民族首领。山官头人管理山官,山官管理百姓,百姓管理头人长老议会。长老议会按照民意制定风俗习惯,制度,立法。山官可以被长老议会按立和罢免。也就是被称为世界上唯一从来没有被奴役过的民族。封建君主立宪制度。 

  户育景颇族属于历史上自称为龙尊部落王国,由勒排氏族出任最高行政长官,夺石领土主人,也就是寨主,建立村庄部落,称为zau suwun山官头人也称为执事,长管执行权。山官带着神权来到景颇族中间,是政治最高代表。

   还有夺石家族负责管理山官家的宗教当时户育山官府转职祭祀人员dumsa是夺石毛坎瓦。

还有负责军事权利义务的叫jau bu部。

   龙尊部落户育地区历史上原来是由;勒排吴吗贡努,夺石强伟,翁扫勒生,跑杨有该,春雷通司,五大家族分工管理龙尊部落。五套班子组成的管理结构分工管理。

 中国景颇族龙尊部落的邦洪山官zau lon早伦参与签订了缅甸建国协议《彬龙协议》。


 jinghpawland.com

请扫描左边的黑白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景颇大地”公众号



0% (0)
0% (10)
0
 

新闻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