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2015缅甸大选:昂山无缘总统

2015/7/22 14:34:14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2015缅甸大选:昂山无缘总统

2015.07.21

       

(岩岩/文)2015年10月底11月初,缅甸大选即将开打,预计四位候选人将要问鼎缅甸的总统:包括现任总统吴登盛,国防三军总司令敏昂莱,现任人民院议会议长吴瑞曼,以及由昂山素姬或全国民主同盟推荐的总统候选人。

以目前消息为准,缅甸国会否决了修宪案,所以昂山素姬确定无法当选总统,因为2008年缅甸通过的《缅甸共和国联邦宪法》中规定了总统的参选资格,包括:联邦总统本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均不得“效忠某外国政权”或“成为某外国的国民”,而本身昂山素姬在1972年与研究西藏文化的英国学者、牛津大学教授迈克.阿里斯(Michael Aris)结婚。

虽然昂山素季没有办法当选总统,但不代表她不会参选。根据2008年的宪法规定,由军方,民族院,人民院分别推选出一名候选人参选,三人中得票率最高被选为总统,其余两名为候选人为副总统。

如果昂山素姬依然参选,她不可能被选为总统,但可以被选为副总统,即使占25%的军方代表会反对,但得票率最高的候选人也会被上下议院选为副总统。

如果昂山素姬决定不参选,由她或全国民主联盟推选出一名候选人参选,根据以往的参选结果和民调结果,全国民主联盟或它举荐的候选人都会是最后选举的赢家。

全国民主联盟成立于1988年9月24日,昂山素季担任总书记和领袖,民盟的党员赞同西方的自由民主价值观和一个有独立金融管理权威的金融体系。在1990年的大选中,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议会80.8%的议席,但军政府(恢委会)声明在一部合适的宪法起草和通过之前,拒绝移交权力。简而言之,1990年的选举并没有产生一个由获胜政党建立的政府,这也成了当时军政府受到国际政治批评的原因。

军政府执政,在缅甸是有历史的,它的影响至今还有相当的影响力。1988年9月18日军队夺取国家政权,成立由19人组成的恢委会,除恢委会的副主席和两位秘书外,其他成员全部进入内阁担当要职。1997年11月,军政府解散了恢委会,将其改组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简称:和发委),该组织除主席外,其他成员不再担任内阁的任何要职,但这并不代表军政府的权利减少。

在这些内阁部门中,将近2/3都由高级军官(陆军上校以上)担任部长,主管法律事物的最高权力机关的掌门人,总检察长和副总检察长,和最高稽查部门的总审计长和副总审计长都有军政府任命。

而由国防军总参谋长兼和发委的主席担任国家总理兼国防部长,和发委的副主席据信是贸易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对重要的经济政策制定有影响;和发委的第一秘书长同时也是国防部军情局局长和国防战略研究室主任的钦纽中将,据信是监管国家的社会文化和政治事务;第二秘书兼陆军参谋长国防部特别行动局局长丁吴中将参与监管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与经济事务。

包括刚刚提到过的,几名2015年总统候选人,其中敏昂莱大将是国防部三军总司令,瑞曼是前缅甸军三号人物,吴登盛曾经担任过国防部军务署署长,和发委第一秘书长。

军人政府的历史遗留和民主自由的展望,军人政府说:军人政府的统治符合缅甸的国情;民盟说:缅甸需要自由平等民主;一般民众说:缅甸需要改变。自从2010年以来,大家似乎看到缅甸正从军人政府要过渡到民主联邦政府,过渡期是漫长的,变化也是瞬息的,要看到结果,至少需要等到2020年。

作者简介: 岩岩,马来西亚电台主播,香港媒体驻外记者兼时事撰稿人(myanyan86@gmail.com

来源:岩岩        

查看更多缅甸新闻请点这里

 jinghpawland.com

请扫描左边的黑白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景颇大地”公众号



0% (0)
0% (10)
0
 

新闻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