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中缅油气管道再起波澜:未来推进仍存变数

2012/7/27 0:00:00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原文地址:中缅油气管道再起波澜:未来推进仍存变数作者:今日缅甸
2012年07月24日2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油砸下大笔资金的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终归未能如设想的那般顺利,这个全长两千余公里的项目在当地争议仍然存在。

7月24日,一名了解项目进展的知情者向本报记者透露,在缅甸西部的自治区若开邦,议会第一大党若开民族发展党为首的缅甸民族民主政党联盟再次向联邦国会提出议案,要求对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进行重新审议。

事实上,这也是缅甸国内政党对中缅油气管道提出的第三次议案,此前,缅甸联邦国会均以涉及国家重大战略为由对提案否决搁置。

而此次缅甸民族民主政党联盟提出重审议案的理由是,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通过缅甸境内时,对当地自然资源与政治经济的负面影响和缅方获得的利益不平衡,并认为所得到的利益不够补偿其损失。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在缅甸当地引起的利益博弈仍在继续,且管道沿路还需经过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与政府军战火冲突地区,在缅甸北部的部分地区,中缅管道的施工现场已然停工。

除此以外,围绕这个高成本的战略工程的争议也尚未厘清,环保组织自然之友负责人之一易懿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截至目前,中缅油气管道也始终未进行全面的评估,而正是由于缺乏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以此为中心的争议也终未平息。

“之前中石油曾找国外的一家环评公司,但没有看到全面报告。”易懿敏说。

但针对中缅油气管道的最新动态,中石油外事部负责人柳卫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问询时则表示并不知情。

利益关系复杂

缅甸国内的复杂局势让中缅油气管道的进展波折重重,动工两年后,这个被视为中国能源新大动脉的千亿工程如今又迎来了新的争议与挑战。

缅甸当地媒体《Eleven Media Group》援引若开民族发展党主席U Aye Maung的话称,在中缅油气管道的利益分配中,缅甸所得收益需按国际标准予以执行。

而据此前缅甸能源部与中石油达成的关于开发、运营和管理中缅油气管道的协议,该项目将使缅甸因为给予后者通行权而获得每年1380万 美元 的收益。除此以外,缅甸还将获得每吨一美元的石油运输附加费,以及相对应比例的石油天然气供应费。

但随着项目推进,缅方其他利益方提出的条件也相继发生变化。“所有的自然资源都关系所有的国民,如果要开采,必须通过议会讨论,因为议会才代表全体国民。比如,可以开采多少量,留下多少量。在议会形成之前已经开始的项目也应该拿来讨论并进行重新评估。”

事实上,上述压力还仅仅是中缅油气管道面临的难题之一,而由此衍生的其他问题也同样将该项目推向了风口浪尖。

一名2011年曾前往当地调研的“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专家称,该项目导致水土流失、耕地减少、人们无法维持生计以及可能会产生的生态系统恶化情况正日益严峻。

但针对上述舆论,中石油内部人士则强调,缅甸国内政局复杂,一些利益关联方试图通过制造舆论压力来获取更大收益的手段已屡见不鲜。

“中方在就业、基础建设、环境、慈善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目的就是为了能推动项目的顺利建设。”中石油一名要求匿名的管理人士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石油和油气管道公司共在缅甸捐献407万美元,建造学校45所、24家医院或医疗站。同时,去年3月,经油气合资公司股东同意,公司每年出资100万美元以用于在缅甸开展的公益事业。

此外,中缅管道项目中,缅甸工人总数已超过2000人,占总用工量的70%以上。

据本报记者了解,根据中缅双方的协议,项目征地、安置等诸多工作均由缅甸政府负责。

仍存变数

多重阻力下,中缅油气管道的未来走向仍未知,而除缅甸政府自身的政治因素外,当地一触即发的军事冲突也将成为左右这条管道命运的另一关键风险。

“管道经过的一些地方武装区域局势很复杂,割据势力也试图收取过路费,这可能引发新冲突。”上述知情人士说。

此前,缅甸最大的地方民族武装之一克钦独立军已与缅甸政府军在距离密支那百十公里的边境屡次发生冲突,虽然该地区交通要塞均由政府军把守,但地方军阀的威胁仍不可小觑,而这一地区也正是中缅石油管道的必经之地。

事实上,克钦军队的火力威胁仅是中缅油气管道沿途枪林弹雨风险的一个片段。缅甸境内将近800公里的管道还需经过除此以外的其他三个割据之地:巴朗国家解放阵线、北掸邦军和南掸邦军。

“中缅油气管道很可能成为各方为满足自身利益绑架的对象,而一旦诉求难以满足可能会激烈交火,施工设施也将遭到严重损失。”上述知情人士说。

缅甸复杂的政治局势给外国投资项目带来很多不确定性。2011年9月30日,缅甸政府就迫于国内压力,单方面突然宣布搁置中缅两国密松电站合作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jinghpawland.com

请扫描左边的黑白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景颇大地”公众号



0% (0)
0% (10)
0
 

新闻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