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西南及其与东南亚族群互动”学术研讨会论文          &nbs" name="Description" />
您当前位置:

边疆民族的“和平跨居”与和谐国家关系

2011/6/26 0:00:00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西南及其与东南亚族群互动”学术研讨会论文    
 

          中缅跨境民族景颇大地区域的历史及宗教文化   
                                 

                                 jinghpawland Cultural Exchange Committe
                               云南大地跨境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景颇委员会

 

    本文将通过介绍景颇大地的历史、民族文化、宗教信仰、景颇民俗的实际情况,提出中国如何顺利解决好民族之间的问题,将会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友好睦邻,拓展互利合作重要关系。

 一、景颇大地概况

       1. jinghpawland景颇大地.景颇民族聚居之地.

   景颇族属于云南大地跨境民族之一,现主要居住地在缅北,印度东北部≮中国藏南地区≯,中国云南西南部地区. 

       在19世纪初,英殖民将所占领的大部份景颇族地区及所属地划为克钦山地部落民族自治区域并同缅甸化为印度的一个省份.把景颇族各支系都称为克钦族 

      于1948年1月10日成立克钦邦kachin state,脱立英殖民加入缅甸联邦。

 印度东北部景颇族聚居和自治区域在啊萨母Assam和啊鲁那察尔arunachal pradesh地区太阳升起的地方之意。

       中国云南德宏景颇族聚居与自治区域,自称为萨孔蒙朵Sakhkrung Mungdaw以怒江Sakhkrung Hka命名<生命得救的河流之意.传说景颇人过了怒江后,追兵停止了追击> . 

 缅甸掸邦北部克钦专区Kachin Sub-state,因景颇族平息了掸族之间内乱.掸族Sinli邓丽土司特划给景颇族的领地. 于1947年英殖民特设为克钦自治专区.

         掸邦克钦专区kachin sub-state立法委员会成员

      2.全世界景颇族人口佰万余人,中国境内13万余人,印度东北部5万余人.缅北克钦邦人口90万余人,区域面积8.9万平方公里。

二、追寻景颇大地历史渊源

        1.景颇民族是最早掌握”神权”和利用宗教文化建立政权开拓华夏疆土的民族之一。      

          在远古时代的景颇人创造“目脑斋瓦”祭祀长篇史诗。景颇族【创世记】.来举行祭〝太阳神”.“木代”天神或天鬼.〝战神”等诛众鬼神的大型祭祀活动。《目脑斋瓦》天国之舞的传说。“目脑””天舞”天神之舞.也就是“目瑙纵歌”大型舞会. 也称为“太阳国”的舞蹈。    

     以‘木脑斋瓦”祭祀活动,原始宗教文化进行统治和征战.扩张领土的行为,建立了原始部落的奴隶制政权。景颇族的山官制度就是中国历史上奴隶制政权与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所以“目瑙纵歌”是中华历史上维护和建立奴隶制政权的宗教文化根基之一。〝神权”的象征。

      2.历史上景颇民族利用宗教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过庞大的奴隶制政权和国家,强大的氏族部落联盟制度,王权下放到部落村寨.统一而又分离,各自为政的部落氏族联盟王国。

    秦国时代解除奴隶制,改变为中央集权制的社会历史变革中.部份景颇族群,不愿接受文化吞并和社会变革,被迫离开了中原与黄河流域.南征从四川,云南昆明,大理等地,进入了今天的中、印、缅边境区域. 更多的群体和部落,在迁徙与争战途中,融入了中华各个民族之中.或整个部落演变为其他少数民族群体。

  奴隶制的瓦解,文明的失落,景颇族退出了中华历史的舞台中心。 遗留在被历史遗忘的角落,与世隔绝的大原始森林之中. 禄色的景颇大地。保留着春秋战国之前的社会制度和中华大地上原创的宗教文化思想和传统历史习俗。

      3.至今景颇人自称为“文蚌”、“景颇文蚌”、是“景颇联盟”之意。“文蚌” 联盟之意.全称的含义是“景颇部落联盟”,统一而又分离各自为政的氏族联盟王国之意。 景颇族对景颇族的生活区域自称为jinghpaw wunpawng mungdan“景颇部落联盟国”,也包含了有七个支系组成的民族联盟之意。

     4.景颇大地部落联盟王国以五大姓氏为主体的氏族部落联盟统治着各自不同的区域,而且是从王权下放到村寨和部落,是权力高度下放的政治制度, 景颇大地的山官不属于任何民族的任命和确立,而是产生于“目脑斋瓦”史诗中的神权拥有者和民选之中。

     5.〝目瑙纵歌”是景颇山官神权的象征和标志

     景颇族中祭养“木代 ”神,〈洁白神圣的天国女神〉的氏族就是景颇族的官种。“神权”的拥有者。木代”也叫“官鬼”或“官神”。 山官制度中的“神权”的来历,“目脑”史诗中选定的五大姓氏,是神权的拥有者。也只有“目瑙”史诗中选定的五大姓氏可以祭“木代”,“官神”天国女神。

        "目脑“史诗中说到的“瓦权”(WAHKYET),就是封神、封官、封领地之意。“瓦权”中被选出五大姓氏:木日、勒陀、勒排、恩空、木然五兄弟被封为官种。在祭“木代”女神的时候,要说到这五个姓氏当中的某一个姓氏,天神也只认这五个姓氏,是神选的官种和执政者。是与天神通灵,通语的密码和纽带 。  因此只有这五大姓氏可以养“木代”,是天鬼和天神之意。景颇民族原始的”鬼教”当中最大的公众之神,部落和民族的代表之神,也就是“目瑙纵歌”之神。也通称为官”神”.

     历史上景颇人的山官和政权一直来自“目脑斋瓦”史诗中的宗教文化,没有他人委任的。.景颇族说:没有山官的寨子,不成寨子.景颇族在建立新的村寨时要请官神“木代”建立寨门.祭”木代”与各种鬼神.保护村寨与村民平安兴旺.把这种活动称为”农尚”.要请官种带着“木代”来保护村寨与村民,做山官收官租及处理行政事务.

      6.在中华大地还遗留着很多景颇文化的痕迹,

    比如四川地名还延用着历史上景颇语地名。如:自贡,景颇语含义是盐山,还有资阳、资中都是与盐巴有关的景颇语地名。如:阿庐古〈景颇语:石洞、石窑之意〉新疆柴达木盆地(辽阔的沙漠地)、如石林地名当地人叫绿莫(大石头地)、陆良(石头河)、陆良县造宽(王子居住地),山官居住的地方都叫:造宽。早贡。

      秦国地名骊山景颇人南迁途中也在沿用。 克钦邦木丽卡江“骊水”是骊山地名迁移.“木丽”领地之意.

     7.‘景颇”的含意是‘人”的意思, 也有“开发盐矿”的人的含意。是有姓氏的氏族,太阳的子孙。是”目脑斋瓦”史诗中景颇族的名称。形成景颇民族的祖先的第一个景颇人的名字。景颇娃。奴隶没有人的自由不叫人,没有姓氏只有名的氏族.是人与奴隶之间的区别. 

 云南石寨山出土的文物中都有景颇文化的各种痕迹,三星堆文化中很多地方反影了木脑纵歌宗教文化活动的场面和缩影。. 

       三星堆文化中一个圆形的大场地上的图案纹路反映了今天木脑纵歌场面的舞蹈队形。“通天树’’传说中百鸟会集在一棵榕树上跳起了大地上的鸟类的第一个木脑纵歌。当时推举犀鸟为木脑盛会中的首领。孔雀为领舞。

 三、语支、语言文化状况。

      景颇语有七大语支,主体是景颇语支‘大山语支’。整个“木脑斋瓦”史诗必须是用大山语支来完成.其他语支没有“木脑斋瓦”。景颇语是景颇民族中的Jai Wa斋瓦祭师使用的语言,是远古的宗教活动使用的祭祀语。所以 ,是景颇语系中,最完整最原始最古老的语言.是当时与上天通灵通语的语言,是今天景颇族的官方语言。

   美国传教仕,全面调查过景颇各支系的语言后,发现了〝景颇语支¨为整个景颇民族的主体语言,编制景颇文时选择了〝景颇语〞大山语支。而且翻译《圣经》的人员中,都是景颇JaiWa斋瓦大祭师来翻译。景颇语能全面完整的把《圣经》准确的翻译过来,词语比较丰。 用诗歌的形式,把《创世纪》完整的叙述下来的人叫大〝JaiWa〞斋瓦大祭师,并且能够按各种“神位”的要求引领“董撒”祭师进行祭祀活动。景颇Jai Wa Dumsa亲自参于翻译很多丰富的景颇语词都能在《圣经》中看到,也就是标准的景颇语书版.

四、“目脑斋瓦”史诗

      1,“目脑纵歌”史诗,“目脑”史诗是景颇口述流传下来的《创世纪》、类似《山海经》著作.从景颇人的祖先,人类的形成,宇宙天体,地球形成等讲到今天的人类与民族的形成等,是有关宗教与民族历史文化的著作之一.

      2.景颇人的《目脑》史诗中讲到地球,是从小变大的过程,从混沌期变化到形体期的过程。有一个能通万事的智者和创造者,叫〝上帝〞.Karai Kasang.也叫:hpan wa ningsang chye wa ningchyang,先创造了光和黑暗.目脑纵歌图腾标志碑,太阳碑和月亮碑.大地之外还有“天国”的传说,在大地下层还有小人国,地下之国等传说。讲到洪水洗净人类的不义等,景颇人是从湖芦里面出来的等传说,

        一般能完整的讲述完“目脑”史诗的人,都被尊称为:Jai Wa.目脑斋瓦 Manau Jai Wa是景颇民族原始宗教领域里最高的祭师职称,米推”Myihtoi.先知。其次是“董撒”Dumsa,一般祭师,’祭司HKyinjong。

五.宗教信仰

       1.景颇人六个支系里面使用了六种不同的语言,服饰但是,同时能称为一种民族,主要由于统一的宗教信仰的原故,因为共同祭拜一个“太阳神”“木代”天神的原故,“木代”是“目脑”之神。

    他们相信超自然的力量——上帝能够帮助他们。

      他们信仰原始的鬼教与现代的基督教文化。

        2. 现代基督教文化是克钦民族的重要基础文化教育之一,已成为本土化的宗教文化.

     美国人在传播景颇文字的同时很快把基督教文化思想注入到景颇民族地区。基督文化以在克钦邦普及90%以上,基督教是景颇民族的精神支柱.

        从“目脑纵歌”“神权”“木代”的祭拜之中改变为对上帝真神和基督文化的信仰。并且理解了爱心能拯救世界的真理。景颇人从奴隶主的思想转变为与其它民族平等相处的思想境界。不再是封建意识,而是基督解放了景颇人的思想,重新获得了新的人生观点。景颇族从接受基督教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质的变化把人们从原始生活状态带进了文明的世界。 把山官的权利移交给了民族独立组织,形成中央集权制,已向国家的形式发展。在不是各自为政的部落山官联盟制度,希望建立民主的景颇联盟国家或民族自治的区域。

     “目脑纵歌”文化思想的变迁也使这个民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今已不再是山官制度了,平等思想改变了景颇人不再养奴隶了,“目脑”的承传,已成为新的民族文化传统和精神力量。

六.景颇族的民俗

       四川的三星堆文化与景颇族的三脚立足文化关系。

       景颇族为什么一直没有被其他民族文化所同化,除了有自己的独创的宗教文化思想和自己的信仰,还有独特的风土习俗,军事文化与政治理念,在氏族关系中确定了本民族中的三脚立足的关系即:丈人关系、姑爷关系、兄弟关系。这三种文化结构体系使景颇人民齐心团结与其他人不能所同化。

         景颇族女子出嫁时,在女子的嫁妆中,必须有“三角架的锅庄”.预示景颇民族齐心团结的稳固的三角关系,无论走到那里的景颇族人家不是自己的“丈人”家.就是“兄弟”或“故爷”家。这种社会关系是景颇族婚俗,从远古一直流传下来的婚姻管理制度,是加强氏族联盟关系的一种文化体系。稳固的三角体系来稳固景颇民族的联盟关系,所以四川三星堆的三脚鼎立文化体现了景颇族历史以来的三角文化关系。

       在景颇族宗教文化当中“丈人”、“姑爷”、“兄弟”(PHU NAO)是由所供养的神来确认谁是丈人、谁是姑爷、还是兄弟。如当初神判定是姑爷,“姑爷”(DA MA)世代可以娶丈人(MA YU)家的女儿而不能倒娶,不能娶近亲丈人家的女儿。判定是否是一个家族,是以所供养的神位确认,这是景颇族的一个原始本土宗教习俗。

      景颇族供养的家鬼或神,相同无论是世隔几代都是亲兄弟,一定不能通婚。所以景颇族过去有抢婚的习俗。因为早就在宗教婚俗中定好的婚因关系.

七.景颇大地的历史地理概况

     景颇大地历史上没有被缅王朝统治过,属南诏氏族的部落联盟王国的部份。基本上由景颇族五大氏族山官统治的五大区域的联盟王国。

      1.印度东北部地区有四大氏族山官统治,中国云南德宏四大氏族统治区域。如;瑞丽、潞西、陇川、盈江盏西、大部份景颇族地区属勒排氏族山官统治的区域,铜壁关地区是岳家’恩孔”氏族区域,是讲大山语的勒排氏族。卡场地区“勒孔勒排”氏族的领地。“怕敢”地区由〝根司〞山官管理统治,各氏族在各自的领地,世袭统治做山官收官租,管理自己的区域。相互不能超越各自的权限和领土范围。如;瑞丽户育.孟秀. 陇川邦瓦,景坎.潞西西山与缅甸八莫孟八坝.邦洪等地区属”龙尊勒排”氏族部落区域历史上自称为. “龙尊部落王国”.其他官种不能在那里跳木脑纵歌当山官.中国朝廷和官府认可景颇部落山官的统治权.有的山官家里还留有中国朝廷和官府所赐的信物或印签. 

      2.景颇大地原来是一个完整的区块和文化区域.与中国没有国境线.被英殖民占居后被划分为四大区块.

    1929年英国认定啊撒母邦地区是景颇人世居地区.于1914年中英划界将大部分景颇大地领土划入了英殖民地的印度板块.英军未征服景颇地带划为中英未划定边界区域. 1948年1月10日成立克钦邦,脱离英殖民加入缅甸联邦。于1953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成立.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缅边界确定.景颇大地部分划入了缅甸板土。景颇族成为云南大地跨越三国边境的跨境民族之一.

      3. 英国人进入了ASSAM地区后,遇到了当地景颇人的抵抗,才发现那地方不是印度人的土地,而是进入了“寻颇国”地区。当时抵抗英国军队的领导人叫恩本比萨。后来印度人在历史中称他为印度的爱国护国英雄人物。克钦邦一带的景颇族曾出兵援纘抗英.徒步历时一个多月到达了啊萨母.英殖民占领ASSAM后确认为该地区属景颇人的领地之一,归属景颇山官管理.并规定该地区的土地不能进行任何买卖行为。直到现今印度政府和商人再有钱都不能去买卖那里的土地,只能租用。

      4. 1996年海外景颇民族发展组织领导人腊若..到达了啊撒母邦走访景颇地区.中、缅、印、景颇之间开始有了更多的相互了解.

      于2009年,景颇大地文化交流委员会,应邀参加了啊鲁钠洽尔邦25周年景颇木脑纵歌庆典活动.发现印度东北部,生活着的景颇民族,与缅甸北部、中国云南西部的山地民族景颇风俗相同。

           啊鲁那茶尔邦建邦已后,景颇族地区,部分划入啊鲁纳恰尔邦.部分保留在啊萨母邦.以景颇族〝恩官比散〞Nbawn Pisa山官为主的景颇山官部落联盟管理该地区,保持着山官部落领主特权。有部分当地的景颇人信仰佛教,也有景颇人的原始本土宗教懂萨“Dumsa”,斋瓦jai wa.部分已改信基督教。  

       以种植业为主.种植茶叶,橡胶是传统的经济文化产业。

      每年3月12日举行“目脑纵歌”祭祀活动,整个“目脑”场地和建筑物外观与中国,缅北地区的完全相同。印度景颇族地名,语言服饰保留了古代南诏时期景颇民族的很多语言称呼和地名,比如:地名CHANGLANG HKONG大理〝昌浪〞地名.

     使用景颇大山语,讲英语为主.土地属山官所,民选行政长官。

    信奉景颇原始鬼教.基督教,小乘佛教。有独龙族.傈粟族,傣族等民族。

     5. 缅北部景颇族地区,称为克钦邦,面积89多平方公里。

         于1948年1月10日在“邦龙联邦协议”的基础上成立克钦邦,脱立英殖民加入缅甸联邦。

      文化经济中心密支那市,缅北重要城市,也是重要的国际军事要道。 位于木立卡与恩迈卡汇流之地,是缅甸第一大河流伊洛瓦底江的源头.

八、景颇大地政治现状

       1. 缅军政府执政后,缅甸各少数民族纷纷抗议缅军政府废除联邦制度,各民族在自己的地区组织了自己的民族武装.

      二战时期的抗日军队,属美国盟军克钦101突击队整编为缅甸国防军的五个克钦步兵营,当中的部分克钦官兵和民族各界人仕也于1961.2.5.正式宣布成立克钦独立武装组组织,提出建立克钦民主共和国的政治纲领。

     先后于1979年双方提出停战谈判,一年后又进入了战争状态,1982年停战三个月的时间又恢复战争。又于1994年12月24日签订停火协仪,放弃独立口号,提出在缅甸争取民族合法地位和克钦邦主权及民族权利,至今民族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于2010年5月缅政府提出将克钦独立军改编为缅甸边防军,克钦独立军没有接受,理由是政治问题没有解决,不接受改编,停战协议终止,进入了战争状态。

       2. 缅甸王朝时期,克钦人以缅族之间没有太大的矛盾与冲突,而且一直致力帮助维护缅甸国家政权的稳定,在二战中克钦人全力抗日。缅甸独立后,缅族内部与其他少数民族发生内乱,也由克钦人来平息。从克钦人加入了缅甸联邦以后,双方之间的民族矛盾一直激化,多次停战协商都没有得到解决。原因是缅政府没有兑现联邦协议的精神与条款。

 九、景颇大地走向趋势

       1.景颇人深深的眷恋着绿色的大山,他们对大山眷恋有多深,大山也把他们埋的多深,几千年来他们寻找着走出大山的道路,手握着长刀,砍出了一条条山路,他们还是行走在山路上的浪子,美丽富饶的高山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希望和富有,他们在寻找着走出大山的道路。

        各少数民族希望恢复联邦自治权在海外组织成新的民族联盟阵线,在国际上要求得到国际力量的支持恢复争取民族区域的联邦自治权。克钦族也做为一个主体民族参于国际活动在海外有民族组织。

        克钦和中国之间缺乏更多的相互了解。克钦人民到处寻找出路,希望得到国际势力的支持解脱民族压迫,脱离民族战争的困境,更希望得到中国父母之邦来帮助和解决民族间的争端问题。

       2 .解决好西南跨境民族区域的政治问题是解决中缅边境和平的根本问题

       解决好西南跨境民族区域的政治问题,是解决中缅边境和平的根本问题,缅甸长期的民族争端问题,是造成了中缅边境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发展落后的重要因素。 怎样解决好中缅边境民族争端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和未来发展的中国重要课题,特别是克钦邦所处的地理位置,是古代南方古丝绸之路,二战时期,史迪威公里与驼峰航线的重要国际通道,是未来世界强国之间必然争夺之地。解决妤克钦问题,有利于中国战略利益和发展。日本、印度、美国,欧盟把昂山寿季作为欧美国的重要筹码之外,也不放弃利用和发展民地关系。

       3,西方关心的是民族及宗教矛盾关系,制造动乱,牵制中国在周边的发展。这是不可藐视的问题。 中国虽然非常关注缅甸的资源,但是很不关心当地民族的生活和利益问题,与政府的层面关系发展的很好,但是没有去关心民众的心声。中国抓住了政府,而西方抓住了人民,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很深的。长期的.

      美国对资源的关心,没有表现出来,表面上关心的是人民的利益与文化上的注入。更多关心的问题是民族之间,宗教之间,政党之间的矛盾,随时可以让民族之间,人民与政府之间发生矛盾和动乱,牵制中国在周边的发展利益。中国不关心缅甸人民的利益和心声,而是更多的去关心开发缅甸的资源,对中国的投资是不利的,风险是巨大的。中国要顺利的开发资源必须是要先关心民族民众的利益出发,解决好缅甸民族之间的政治、生活问题,才能更好地为投资企业带来安全保障。

       4.关于缅甸与中国边境跨境民族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中国目前的周边国家中,缅甸是最重要战略合作关系。中国要解决好缅甸的民族问题,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为了中缅边境的长期稳定与和平发展,必须解决好民族诉求问题。克钦民族是调节中缅关系的重要纽带,所以解决利用好克钦民族,是未来中国在中缅发展中的重要因素。

      中国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暂时安定了边境的和平问题,在某段时间给予了跨境民族文化经济发展的机遇。但是克钦问题将是长期的民族利益争端问题。克钦与中国是永远的兄弟关系,一家人.所以这是中国政府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等外人来解决。中国是有能力解决好这个问题,让中缅边境出现长期的真正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局面。将给中缅关系的发展带来有利的因素。没有克钦邦的利益是不能保证缅甸和平发展的。

      5.我们要注意文化先进入跨境民族地区,文化沟通了才是稳定与和平的基础,解决民族问题的重要过程。  

       要先从文化上进入民族地区,才是解决好民族团结平等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基础。 早在1890年,美国传教士Hanson博士使用拉丁文为景颇人编制了景颇文字,1932年开始为景颇人办神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密支那神学院,作为文化上的投资。使用文化导弹进入克钦地区.而中国关心的现实利益太重,不重视文化上的沟通与交流,不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要先从文化上进入跨境民族地区,文化上的沟通、交流,才能发挥少数民族地区的有利作用,才能为我们所用。

       6.中国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强盛的一面。但是少数民族武装也掌握了缅甸政府的某些弱点,不能用中国的眼睛和观点去看缅甸的局势和未来。要用世界的眼光看缅甸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缅甸的局势很多时候是不可预见的,中国政府掌握了与缅甸政府之间的关系,而西方却注重和掌握了与人民民众之间的关系,西方随时可以操控缅甸的动乱局势。

      我们与西方不同的是,西方的文化先进入了该地区,西方的民主意识进入了缅甸,我们的经济与政治实力进入了缅甸,最后是谁能操控缅甸的局势?

       景颇民族没有一个不热爱自己的家乡和民族,都希望摆脱贫困落后,希望得到平等和发展,在中国的景颇民族政治上得到了解放,但文化与经济上还非常落后,但是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得到民族平等的权利,生活上安居乐业。政治上没有诉求,只希望在经济上发展得越快越好。

         缅甸北部的景颇还在战争状态中渡过,心灵上得不到安宁,没有民族平等,没有感受过和平与幸福。他们都希望能摆脱民族的压迫和宗教的歧视,远离战争摧残和长期的贫困。

       景颇人民长期生活在战火之中,文化经济得不到发展。从61年起多次停战又开战,严重阻碍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希望中国政府更多的关注跨境民族的文化经济发展与生存情况。摆脱民族压迫,宗教歧视。景颇民族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中华民族的强大也是景颇民族的力量。景颇民族永远脱离不了与中华民族的兄弟关系,一家人的关系。所以,跨境民族的发展壮大,应该是中国政府关心的问题和责任。

      克钦邦不属于缅甸军政府的主权问题,而是侵占和民族压迫问题。英殖民主义的历史遗留问题。缅军政府未经具有联邦主权的六个主体民族的同意,已经把联邦制度废除,单方面更改联邦国旗。是促使克钦与其它少数民族,脱离缅甸联邦的重要因素。而是,景颇大地主权归属的问题,主权属于景颇人民,在缅甸是否获得合法地位的问题。还是走向世界的问题,才是未来中缅关系的稳固发展和边境的共同繁荣.

       怎样处理好三方关系,是保证中国西南大门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关系.通过建立稳固的三角关系来稳固和稳定中缅边境与地区及中国西南大门通道的安全与和谐发展,维护中缅边境长期稳定与和平发展的战略关系.

        缅甸总理吴努<左>.中国主席毛泽东<中> 克钦邦景颇族邦长叁达森.                          

                           

                           

                             jinghpawland cultural exchange committe

                    云南大地跨境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景颇委会

                                                          2011年5月8日

 

 

 

 

 jinghpawland.com

请扫描左边的黑白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景颇大地”公众号



0% (0)
0% (10)
0
 

新闻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