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平稳交权和平发展大有可为?2016年缅甸民族和解前景展望

2016/1/5 2:11:59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缅甸观察:2015.12.31

沉舟侧旁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平稳交权和平发展大有可为?2016年缅甸民族和解前景展望

云南大地跨境民族文化交流中心?石安达

 

在2015年即将过去,2016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国际社会如何看待2015年的世界国家,英国伦敦经济学人报把缅甸评为2015年最进步的国家。美国《华尔街日报》: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缅甸大选中遥遥领先,这将重新调整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对这个具有战略地位的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的博弈。”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报《参考消息》,按时间顺序排序的2015国际十大新闻中也把缅甸“全国民盟赢得缅甸大选政府承诺和平移交权力列第8条。说2015年11月8日,缅甸举行五年一次的全国大选。11月13日,缅甸选举委员会宣布,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缅甸大选中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将在2016年初组成新政府,翻开缅甸历史新的一页。”该报引用的【专家点评】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顺利完成大选,是缅甸改革进程中的重要成果。如果缅甸各主要政治力量能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平衡点,则政权平稳过渡可期。未来民盟上台后,面临的挑战将比赢得大选更为艰巨。民盟能否把国家治理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大幅改善、民族更加平等、机会更加均等,在较短时间里满足民众诉求,值得继续观察。”位中国国家智库学者较为客观的点评外,另一位长期看好缅甸军人专制集团,看衰昂山素季民盟力量,无视民族武装号称中国国家智库缅甸问题的权威专家云南大学缅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晨阳先生在内外的压力下也逐渐改变了观点,对缅甸的这次大选2015年11月30日在世界知识”刊物上发表:阳光即将照进缅甸?文章,一面承认民盟大选的胜利,一面认真反思其书本理论的正确性:

就传统的政治学转型理论而言,缅甸这次大选无疑具有突破性的意义。传统的政治学转型理论认为,一个国家要发生政治转型,需要达到一个临界点,而这个临界点的产生需要聚集很多条件,比如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人均GDP要达到一定水平。各国学术界尽管对人均GDP要达到多少数值才会发生政治转型没有定论,但普遍认为像缅甸这样人均GDP刚超1000美元的国家是很难发生政治转型的。还要有合理的社会结构,即中产阶级要成长为社会的多数群体,但缅甸迄今为止基本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再就是现代民主政治文化广泛传播,并得到广大公民的认可和遵守。缅甸还是一个处于现代化起步阶段的国家,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占总人口70%左右,要他们精通民主规则是不现实的。第四是要有成熟的政党及政治领袖,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巩发党和民盟都不太成熟,其管理能力有限。尽管缅甸在以上四个方面都没有达到政治转型的临界点,但恰从2010年起发生了基本符合民主规则的政治转型。从这个角度看,能否把缅甸这次大选定义为对传统政治转型理论的突破?值得深思。

在缅甸国内,缅甸现政府的主要媒体米兹玛新闻社以缅甸进入全新历史时期标题报道:丹瑞大将称如真正发展国家,将全力以赴帮助昂山素季

接着“【缅甸在线报道】12月5日晚,丹瑞孙子奈瑞堆昂在脸书中称,12月4日下午3点,前大将丹瑞在内比都家中与昂山素季于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会面。11月19日,有传闻称,丹瑞会与昂山素季会面,进行商议。奈瑞堆昂写道,昂山素季,如果真的致力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丹瑞将倾力相助。奈瑞堆昂写道:“丹瑞说,'毋庸置疑,大选获胜后,昂山素季将成为缅甸未来的领导。如果她真的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我将倾力相助'。”

有关昂山素季说要与丹瑞会面之事,他还写道,“昂山素季说她不会仇恨国家或试图报复,只希望未来国家顺利发展。为了军队和所有的组织能够一起携手合作想和丹瑞见面。”奈瑞堆昂详细的描述了与昂山素季会面之事,他说:“与阿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面,比想象中要顺利的多,激动的回了家。第二天中午,向爷爷转告了阿姨的态度。两个大佬现在和平相处,未来国家就会富强,我为此感到高兴,给爷爷拜了3次。”他还称,所说的这些已经得到了双方的同意。但是未被允许在现场拍照,因此将3位大佬签字的一张5000面值的缅币展示了出来。签字者分别是丹瑞、登盛、昂山素季。他们都是在担任国家首脑的时候签的字。

全民盟发言人温敏也确认了前大将丹瑞与昂山素季的会面。他说:“是见面了。但是我没有去,所以说了什么并不清楚。”

11月19日,昂山素季在家中与丹瑞的孙子奈瑞堆昂(颇拉比)在内比都会面,15天后,又和丹瑞单独会面。12月4日晚上,传出了丹瑞与昂山素季会面的消息。当日,全民盟总部负责人并未承认有此事,5日下午才正式公开确认。12月5日,杜雅丁吴在与上缅甸全民盟获胜议员会面时称:“现在,你们所有人都知道了,见了要见的人。虽然现在我们完全不知道会面的情况,但能够预料顺利、安定、和平的态势,为此,百姓也都高兴。”

新闻记者西督昂敏称,根据宪法的规定,昂山素季没有当选总统的可能,因此,在会谈中,昂山素季可能争取修宪。他认为,此次会面,除了因为丹瑞是2008宪法和当前政府体的制定者,还因为丹瑞仍然在国家政治的方方面面有重要的影响力。有人分析称,此次丹瑞与昂山素季的会面,前缅军3号人物、国会主席杜雅瑞曼也出了一份力。12月初,瑞曼和昂山素季多次会面商议,12月4日早晨,在昂山素季与丹瑞会面之前,还与瑞曼见了面。此后,12月4日晚,杜雅瑞曼在他的脸书中称,现在有忠于人民、为国服务的人,因此,人们应该支持。他还表示,以上观点是基于他2、3、4日与昂山素季会面的结果。

在与丹瑞会面的2天前,12月2日,昂山素季在内比都分别单独会见了总统登盛、缅军总司令敏昂来。

另一个缅甸国内值得注意的民族武装力量中,11月18日AA(若开军)、MNDAA(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TNLA/PSLF(德昂军)发表了联合声明(作者:正义果敢):

“‘民盟’组建新政府后,国家团结、和平、稳定

1、希望在2015 缅甸大选中,以压倒性胜利的民盟( NLD)不辜负人民的心愿,尽快组建以团结为基础的新政府,并开始领导国家。我们若开军(AA)、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和德昂军(TNLA/PSLF)坚信这将会是缅甸迈向和平之路的真正开始,并对此表示欢迎!

2、我们相信,即将负责组建新政府的昂山素季和她所领导的民盟一定会平息将近70年的内战,并开始与我们进行政治对话。我们时刻都准备着与昂山素季的民盟一道,以彬龙协议、彬龙精神为基础,共同建立一个真正的联邦国家。“

另据缅甸最强大的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的媒体12月20日报道:

联邦与佤邦双方政府高级代表团邦康举行会晤作者:佤邦新闻局新闻局邦康12月20日电(记者岩峰 李章权 尚果  岩翁)受联邦政府登盛总统和国防部三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的委托,12月19日,由联邦和平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吴登佐为团长,联邦政府各部委部长、国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大军区司令员为主要成员的联邦政府高级代表团包括随行人员和媒体,一行共约50人顺利抵达首府邦康。肖明亮、鲍有宇、岩伦、赵国安等佤邦中央领导机场迎接。随后,在联合军总参会议室,双方举行了平等、坦诚、友好的会晤。

报道称在会晤中:

关于在与即将产生的新政府关系问题上,肖明亮副主席说,新一届政府将于明年3月组成,佤邦有以下八个方面的要求。一、佤邦政府尊重11月8日的选举结果;二、佤邦政府将与新一届政府展开合作;三、佤邦政府希望新一届政府领导能够到佤邦考察指导工作;四、佤邦政府希望新一届政府继续奉行不结盟、中立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五、佤邦希望新一届政府尊重和重视各民族的正当权益,积极推进全国政治对话进程;六、佤邦希望新一届政府积极推进议会和全国党派参与的对2008年宪法修改的进程;七、佤邦希望新一届政府要注重经济工作,不断改善民生,使缅甸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八、佤邦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容纳百川。让其他党派也参加政治工作,让政府更具代表性。

相对佤邦联合党高层领导人的表态,缅甸民族武装的民间智库[红星论坛]-缅甸民主的曙光一文中以更加开明,更加理性分析研究了缅甸这次大选带来了各种问题和应对措施:该文在谈到这次大选有三个意想不到,可以说是2015年世界重大新闻之一后认为

未来三个月是缅甸民主转型的关键时期也可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从大选至今军人集团就没有放弃对民族武装的进攻,迫于国际压力和国内广大民众厌弃,军人集团要像1990年那样明目张胆的废除选举结果是不可能的了,短期内要消灭哪一只民族武装也只是做白日梦。但是对于其的狡诈性、顽固性各民族武装绝不能掉以轻心。第一军人集团会继续向民族武装展开进攻,扩大战争范围妄想制造大规模的社会动荡。第二转嫁矛盾拉拢、诱惑一些民族武装向另外一些民族武装进行军事打击、制造民族矛盾、从中获利。第三利用极端宗教组织969制造宗教矛盾挑起事端。”

该文又谈到了民族武装自己存在的问题

“目前缅甸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民族武装要研究调整自己的政策适应新的形势。昂山素季在大选前就说:如果民盟当选执政,就要重新进行和平谈判、修改08年宪法、召开第二次彬弄会议建立真正的缅甸联邦。并反对签署只有几支少数民族武装参与的“全国全面停火”协议,这些也是多数民族武装的诉求,既然昂山素季的目标和各民族的目标是一致的,各民族武装有什么理由不支持昂山素季呢?所以民族武装要积极支持民盟执政。有人说民盟没有人才没有执政经验,就像有人说的:诸葛亮出山前也没有带过兵,凭啥我就要有工作经验。民盟怎么会没有人才,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者就是人才,败不馁胜不骄25年磨一剑,选胜后接出两招,这不是经验、不是能力是什么?”

重要的是,该文同时提出了民族武装目前应对措施:

“顾全大局以各民族团结为重,不要上军人集团的当而相互残杀。反对极端宗教势力防范宗教的暴力冲突。到明年3月新老政权交接后,在民盟和各民族武装进行和平谈判前,在召开第二次彬龙会议前,召开第三次邦康峰会,不管是已签全国全面停战协议的组织、还是没有签的或是正在交战的组织尽量邀请参加,共谋和谈或第二次彬龙会议的原则问题,争起达成共识,共同和新政府对话。”

但令人遗憾的是缅甸民族武装的民间智库[红星论坛]-缅甸民主的曙光一文中以更加开明,更加理性分析建议目前还没有被缅甸最强大的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高层领导所采纳。而被称之为佤邦联合军喉舌的代表“缅甸东子”却对此一言不发,是以沉默表示赞同?还是以沉默表示反对?让人不得而知?但这位“缅甸东子”可能是陷入了钰成集团投资丑闻而失去了宠幸?但无论怎么说,缅甸众多的民族武装是缅甸国内长期的大缅族主义和军人专制集团的产物。现在缅甸经过60多年的民族内战,通过这次大选,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走向真正民主转型的道路。而由于长期的内战,缅甸国内的主体民族和135个少数民族长期隔离,产生了对立和互不信任,要短时期内改变是不可能的。但作为缅甸最强大的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高层领导如何在新形势下调整与即将变化的缅甸民主执政政府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表面上看在12月19日佤邦联合党高层与缅甸现政府高级代表团的对话中,已经涉及了这个问题,对即将上台的新政府提出了8点要求。但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如何捡讨大缅族主义和军人专制集团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认真克服自己存在的问题。面对新的形势,改变自己,适应新的环境方面无论在会上会下都没有进行认真的思考和反省。如果只不断向将来的政府提出要求,而不注重自己面临的问题进行反省革命,积极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共赢。这方面佤邦联合党是有过经验教训的人们不能忘记1989年4月17日,佤邦联合党和佤邦联合军脱离缅共与缅甸前军人政府和平协议,实现民族自治,发展经济时,由于当时以赵尼莱、鲍有祥为首的佤族民族领袖能正确的分析形势,提出了一手高举和平民主的旗帜,一手高举自卫武器的方针路线。鲍有祥还提出了佤邦联合党、佤邦联合军要实现的三大任务,即一、脱离缅共后的生存发展。二、处理与坤萨贩毒集团的问题。三、发展经济,实现罂粟禁种。由于鲍有祥的正确领导,积极与军政府时期的开明派领导人钦钮将军合作,赢得了1989年至2004年15年最为宝贵和平发展的机遇,基本完成了三大任务。把一个野蛮、贫困、落后的佤族地区跨越式的发展成为踏进了文明社会门坎,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和城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基层民众生活等方面取得突出进步的先进民族地区。同时,为2005年实现佤族地区禁种罂粟鸦片打下了坚持的基础,为人类禁毒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实说明只要领导人的方针路线正确,即使是在军人专制的条件下,只要提供民族和解的环境,和平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但2004年缅甸军人政府人士变动,钦钮将军下台后,缅甸军政府的民族和解政策出现严重的倒退。佤邦联合党不得不不断调整政策,与军人政权做合法的斗争,不断争取和平继续发展经济。但由于不断与军人政权进行合法斗争,权力相对集中在民族武装最高领导人身上,忽视本身的民主发展和法制建设,出现了与家族统治代替民族自治人治代替法治的现象。这个问题由于高层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出现了青黄不接的问题,影响了分析问题和正确决策的能力,这个问题不仅是出现在佤邦联合党身上,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出现在果敢民族自治区(掸邦第一特区),掸族、哈伲族、布朗族自治区(掸邦第四特区),带有普遍性。所以,在这些民族地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贫富差距拉大,出现特权利益阶层,只看金钱,迷失了正确的方针路线,大搞实用主义的倾向,严重影响了民族地区的发展。这些负面问题不解决,在新的形势下,佤邦联合党高层领导应首先按要求明年缅甸新政府做到的容纳百川。让其他党派也参加政治工作,让政府更具代表性。严格要求自己,制定努力发展民主,建立法制社会,关注基层民生的正确路线。如不这样做,即使明年新一届的政府提供了再次民族和解的机会,是不能实现明年缅甸新一届政府合作,共同走向缅甸彻底民主转型的光明道路的。

这方面给佤邦联合党的时间不多了,希望佤邦联合党的高级领导,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妥善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搞好自身的组织建设,跳出小我,吸收不同的意见,团结和带领各民族武装,尽快的召开第三次民族峰会,讨论研究如何与民盟合作的问题,积极的迎接2016年3月缅甸平稳交权,争取和平发展的机会,缅甸的各少数民族是大有可为的。

在去旧迎新之际,让我们把唐朝诗人刘禹锡的两句诗作为共勉吧!

沉舟侧旁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jinghpawland.com

请扫描左边的黑白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景颇大地”公众号



0% (0)
0% (10)
0
 

新闻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