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外交部发言人就缅甸大选计票结果等答记者问

2015/12/1 0:03:35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就缅甸大选计票结果等答记者问 
       2015-11-30 18:57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8:57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15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联合国马里稳定团位于基达尔的营地28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强烈谴责袭击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的暴力行径,对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中方敦促有关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

问: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近日已公布完毕大选计票结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未来中缅关系发展有何看法?

答: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顺利完成大选计票和议席选举结果公布工作,全国民主联盟的候选人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中方对胜选政党表示祝贺。作为友好邻邦,中方衷心希望缅甸政局稳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各党派团结一心,共同把国家建设和发展好。

中方一贯奉行对缅友好政策,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中方将一如既往同缅甸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支持缅甸实现稳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努力。

 

问: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方承诺支持巴基斯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你能否证实?

答:核供应国集团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体系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为基石,这是国际社会的长期共识。今年中在纽约召开的NPT审议大会再次确认了这一共识。正因为如此,核供应国集团等所有出口控制机制迄今都将“NPT缔约国身份”作为是否同意一国加入集团的必要标准。

一些“非NPT缔约国”表达了加入核供应集团的愿望。这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非NPT缔约国”能否加入集团?中方注意到“非NPT缔约国”近年在国际防扩散进程中所作的努力,但“非NPT缔约国”这一类国家加入问题,应由集团成员根据相关规则进行充分讨论、协商一致作出决定。需要强调的是,中方这一立场并不针对特定的国家,适用于任何“非NPT缔约国”。

问:据报道,印度空军参谋长日前表示,印度不应继续视中国为对手。他还就中印关系发展发表了积极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印度空军参谋长关于中印关系的积极表态。

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作为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互为发展机遇,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更不是相互威胁。

近年来,双方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动。习近平主席去年对印度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今年,莫迪总理也对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正式访问。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莫迪总理也进行了密切互动。双方领导人有着高度共识,那就是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不断地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至于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比如边境问题,双方都同意要通过相关涉边机制加强沟通,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双方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们愿同印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确保中印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责任编辑: 林巧婷

 

 jinghpawland.com

请扫描左边的黑白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景颇大地”公众号



0% (0)
0% (10)
0
 

新闻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